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介绍针灸可激发经气调整脏腑

时间:2015-11-03编辑:雪航

你知道针灸可激发经气调整脏腑吗?针灸养生法能够调和气血、平衡阴阳,进而补虚泻实,全面调整脏腑的机能。针灸可以改善人体各个系统的功能,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有利于疾病的康复,对于养生保健具有重要意义。

针灸可激发经气调整脏腑:

气血是人体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依赖经络的传输布满全身,发挥推动、温煦、气化、巩固、防御、营养等作用。只有经络畅通,气血调和,脏腑功能才能正常进行,才能形泰而神安。通过一定的针灸手法,在腧穴部位进行适量的刺激,可以使阻塞的经络通畅而发挥其正常的生理功能,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是针灸养生的作用机理所在。

阴阳平衡是健康者的生理状态,针灸养生的目的就是调整和维系这种状态。针灸平衡阴阳、协调脏腑的作用基本上是通过经络阴阳属性、经穴配合和针灸手法来完成的。针灸实践表明,采用一定的针灸方法,作用于手太阴肺经,可以益肺气、养肺阴;作用于手阳明大肠经,可以通气机、助传导;作用于足阳明胃经,可以和胃气、养胃阴;作用于足太阴脾经,可以健脾气、壮脾阳;作用于足少阴心经,可以益心气、补心血、养心阴、振心阳;作用于手太阳小肠经,可以清利小肠;作用于足太阳膀胱经,可以助气化、利水道;作用于足少阴肾经,可以滋肾阴、壮肾阳、补肾气;作用于手厥阴心包经,可以护心神、益血络;作用于手少阳三焦经,可以调畅三焦气机、促进三焦气化,使五脏六腑得以濡养;作用于足少阳胆经,可以清利胆腑;作用于足厥阴肝经,可以疏肝气、补肝血、养肝阴、平肝阳;作用于任脉,可以调理阴经;作用于督脉,可以调理阳经。

以上就是针灸可激发经气调整脏腑的具体内容,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祝身体健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