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介绍针灸缓解女性更年期综合症

时间:2015-11-03编辑:雪航

你知道针灸缓解女性更年期综合症吗?更年期综合症是由雌激素水平下降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更年期妇女,由于卵巢功能减退,垂体功能亢进,分泌过多的促性腺激素,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从而出现一系列程度不同的症状,如月经变化、面色潮红、心悸、失眠、乏力、抑郁、多虑、情绪不稳定,易激动,注意力难于集中等,称为“更年期综合症。”

针灸缓解女性更年期综合症:

女性从7岁开始,以每7年为一个阶段,生理上会发生某些飞跃性的变化。年龄约到“七七”时,女性“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通俗地说,就是雌激素水平下降,慢慢开始绝经,出现很多衰老的迹象,这些都是更年期的“征兆”。

“现代临床及实验研究都证明,针灸可通过调节机体内环境和自主神经功能,发挥机体的自我调节作用而产生治疗效应,其作用途径涉及神经、内分泌、免疫等多系统多靶点。”针灸治疗更年期综合征,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根据每个人不同的身体状况“辨证施治”。

比如有些女性偏阴虚体质,到了更年期易出现肝阳上亢、心血亏损等证,临床除表现月经紊乱外,常伴随有头晕目眩、心烦易怒、潮热盗汗、失眠多梦等;而有的女性素体阳虚,肾阳失于温煦,则常致脾阳不足、痰气郁结之证,临床可伴随有脘腹胀满、纳少便溏、嗳气吞酸、乏力等症状,因此治疗时采用的穴位和针刺方法也是不同的,真正做到“看人下药”。

治疗更年期综合征应用的穴位有很多,常用的有百会、印堂、通里、神门,气海、关元、三阴交、太溪等。一般每日或隔日针刺1次。此外,针灸医师通常还会给患者酌情配合其他疗法,如耳穴压丸法、艾灸法、拔罐法、穴位注射等方法,一般1-2周就可显效。

以上就是针灸缓解女性更年期综合症的具体内容,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祝身体健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