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室内标准游泳池:发展有氧耐力的训练方法

时间:2015-10-28编辑:蕾蕾

室内标准游泳池:游泳比赛项目中虽80%是在200米以下,能量供给以无氧代谢为主,但从能量代谢的角度看,人体运动的最终能源来自于营养物质糖和脂肪的有氧代谢。因此,有氧代谢也是无氧代谢的基础,无论什么项目的运动员都必须重视有氧训练。而400米以上的游泳比赛项目则是以有氧代谢为主,有氧训练的地位就更重要了。有氧训练的基本方法如下:

怎么学游泳1、持续训练法

采用持续训练法是指不间断地连续游一定距离或者时间的训练方法,距离往往要超过比赛距离,游进的速度要低于比赛速度,采用匀速或变速进行练习的训练方法。例如:连续游3000米爬泳,5×1000米爬泳,每组13分钟包干,要求12分半游完,休息半分。

持续训练法的主要作用是:发展一般耐力,稳定或提高机体的有氧供氧供能能力。采用较大强度的持续游进行训练,可以发展专项耐力。采用较大持续训练法可以使运动员的技术熟练程度提高,获得较好的自动化水平,提高技术动作的经济性,但这是建立在保持正确技术动作的持续游练习基础上的。持续训练还可以锻炼运动员的意志品质。

学游泳2、间歇训练法

指进行反复游练习时,每次或每组练习按严格规定的间歇时间进行休息。决定间歇训练负荷的主要由:游距、游泳时间、休息时间、反复进行的次数四个要素组成。改变其中的任何一个要素,其训练负荷都会发生变化;有氧训练中常常采用间歇训练进行。

用间歇训练来发展的氧能力,最为重要的是间歇时间不能过长,训练强度不能太高,这样运动员在不能得到完全休息的情况下进行下一个练习,一个练习组的时间应保持在20分钟以上,使机体处于以有氧代谢为主供能的状态。

学游泳的技巧:训练中可以采用低强度间歇训练来发展有氧能力。低强度间歇训练主要是以有氧供能练习为主,目的在于提高心血管系统的机能、一般耐力和肌肉耐力;在训练各周期、阶段都可以采用,尤以准备期、基本期内占较大比例,在改进提高技术练习时也常采用。低强度间歇训练可以采用慢于比赛速度来完成一组某种距离的反复游,间歇时间短于练习所需要的时间,心率尚未恢复就开始下一次练习。

游泳技巧:在进行间歇训练时,由于严格控制两个练习之间的休息时间,往往要在体力和呼吸尚未恢复到正常情况下继续进行训练,对运动员机体的刺激较深,身体的反应也比较大,但这种训练方法也比较容易适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