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生活医疗保健小知识

时间:2015-10-27编辑:魏魏


1.夏季健康小知识——防止蚊虫叮咬简易五法

①穿着:尽量穿浅色的衣服,如黄色或白色。因为深色衣服容易被叮咬,如深蓝色、棕色或黑色。

②多吃大蒜:蒜经人体的代谢吸收,可释放一种气味,蚊虫对它敏感而不易靠近。

③勤洗澡:可以减少人体分泌的汗味,蚊虫也不容易叮咬。

④在衣领、袖口等处喷洒花露水,也可以防止蚊虫叮咬。

⑤巧用电冰箱:家用电冰箱背面的压缩机工作时,其外壳温度通常为45℃~60℃,且热度均匀。如将市场上出售的电子灭蚊器专用的灭蚊药片买来,于傍晚时分放在冰箱压缩机外壳上,利用其余热蒸发药片,也可达到良好的灭蚊效果。不仅使您节省一笔费用,而且操作更加方便。

2.佳肴良药——苦瓜

苦瓜又叫凉瓜。是一种清热祛暑的佳肴良药。苦瓜不仅爽口不腻,而且有丰富的营养成分。祖国医学认为,苦瓜性寒味苦,入心、肺、胃经。具有清热祛暑、养血滋肝、和脾补胃、明目解毒等功效,可治疗热病烦渴、中暑发热、痢疾、疮肿、痱子过多、眼结膜炎、小便短赤等症。将鲜苦瓜切开去瓤,与茶叶同煎或冲泡饮用,或将鲜苦瓜当中截断去瓤后纳入茶叶再接合,悬挂通风处阴干,每次取10~15克水煎或泡开水代茶饮,防治中暑发热。

3.处理扭伤之良法

首先让患者稳定情绪,固定受伤部位,用冷湿布敷盖患处。手足扭伤者可抬高患部。颈部、腰部扭伤者在搬运时不可移动患部。扭伤常伴有关节脱位或骨折,宜到医院诊疗。另外,扭伤后无论轻重,不可即刻洗澡、胡乱按摩,须观察一周后视情况而定。

4.如何正确使用腋下测量法测量体温?

擦干患者腋下,将腋表轻轻放入患者腋下,使水银头端位于腋窝的顶部,让患者夹紧腋窝。5分钟后取出,查看方法同口表。正常腋下体温为36~3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