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介绍中医针灸穴位抗衰老

时间:2015-10-21编辑:雪航

你知道中医针灸穴位抗衰老吗?针灸养生法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运用针刺和艾灸等方法通过作用于机体的经络腧穴系统,激发经气、调整脏腑而产生防治疾病、养生保健的方法,是中医养生法的特色之一。中医认为,每个人的生、长、壮、老、已均与“肾气”密切相关,针灸这些长寿穴可明显增补肾气。针灸某些与肾、脑相通的穴位,通过经络的调节作用使大脑细胞活跃,可加速补充脑的血流量,从而使脑细胞营养充足,延缓大脑的衰老。下面介绍一下如何运用针灸达到抗衰老的功效。

中医针灸穴位抗衰老:

1、印堂穴。

印堂穴是经外奇穴之一,位于人体的面部,两眉头连线中点。取定穴位时,患者可以采用正坐或仰靠、仰卧姿势、印堂穴位于人体的面部,两眉头连线中点即是。中医认可的主要功用是清头明目,通鼻开窍。针刺印堂穴,可推动督脉气血的运行,有安神益智定惊熄风之功。

 2、健康长寿穴为主,百会、关元、内关为备用穴。

健康长寿穴位置在鼻下人中沟的上端;百会穴位置在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联线的交点处;内关穴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在桡侧屈腕肌腱同掌长肌腱之间取穴;关元穴位于脐下3寸,腹中线上,仰卧取穴。

3、人迎穴。

人迎穴位于颈部,喉结旁,当胸锁乳突肌的前缘,颈总动脉搏动处。因其连通脑与心,通过调理心脑,实际可以治疗全身的各种不适症状,且同时达到去皱、美白、抗衰老的多种目的,可谓是兼具一举多得的效果。

4、委中。 委中穴位置位于人体的?横纹中点,当股二头肌腱与半腱肌肌腱的中间;委中穴在?窝正中,有?筋膜,在腓肠肌内、外头之间;布有?动、静脉;有股后皮神经、胫神经分布。委中穴具有舒筋通络、散瘀活血、清热解毒之功效,能够祛除疲劳感。

5、三阴交。

三阴交在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正坐屈膝成直角取穴。针灸三阴交可以保养子宫、卵巢,紧致面部肌肉,使脸部肌肉不下垂,也可以调月经、祛斑、去皱、祛痘。针灸三阴交等穴,能促进胃肠道更好地吸收微量元素,它们是延年益寿的物质基础。微量元素锌、锰对人体免疫有重要的作用,尤其是锌对人体健康和防衰老关系密切。

6、合谷穴。

合谷穴位于手背,第1掌骨间隙之中点处,或第2掌指关节与阳溪穴之间的中点处,稍靠近食指侧。合谷穴是手阳明大肠经“原”穴。具有疏风止痛,通络开窍之功。中医认为,合谷穴能够调节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坚持按揉刺激该穴,可以获得自然治愈疾病的功效。 除了针灸之外,我们平时也可以自己按摩合谷穴。用对侧拇指按揉即可,也可用三指拿捏合谷穴处皮肤,随时随地都可以操作。力量可以大些,没有副作用和危险。以感到酸胀且能够忍受为度。

7、足三里。

足三里位于犊鼻穴下3寸,胫骨前嵴外一横指处。定位脐上1寸,前正中线旁开2寸。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10厘米,用自己的掌心盖住自己的膝盖骨,五指朝下,中指尽处便是此穴。足三里穴是胃经的要穴。胃是人体的一个“给养仓库”,胃部的食物只有及时地消化、分解、吸收,人体的其他器脏才可以得到充足的养分,才能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所以,胃部消化情况的好坏,对我们来说极为重要。而足三里则能担此重任。每晚以指关节按压足三里,不但能补脾健胃,促使饮食尽快消化吸收,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扶正祛邪,而且还能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使人精神焕发,青春常驻。

以上就是中医针灸穴位抗衰老的具体内容,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祝身体健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