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十二养生穴位 调补女性气血

时间:2015-10-14编辑:雪航

你想知道十二养生穴位吗?

女人养生,什么季节都要关注。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很受推崇的中医经络养生法,它能让女人舒缓经络气血。

十二养生穴位 调补女性气血::

1、小指尖端——心脏健康

所属经络:手少阴心经。

具体方法:经常摩擦、按压小指尖端,有利于心脏健康。

2、拇指尖端——呼吸系统健康

所属经络:手太阴肺经。

具体方法:经常摩擦、按压拇指尖端,具有宣肺、利肺的功效,有助于维持呼吸系统健康。咳嗽时用力重掐拇指尖端,可有效缓解其症状。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按摩拇指尖端,具有增加面部色泽的作用。

3、手掌中央——宁心安神

所属经络:手厥阴心包经。

具体方法:经常用食指指关节挤压手掌中心,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使面部红润,减少皱纹,并能宁心安神。

4、肩窝——增强免疫力

所属经络:手少阳三焦经。

具体方法:用力按压肩窝处,不仅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力,还能刺激大脑皮层,放松神经,改善头痛、耳鸣、目痛、咽喉痛等身体不适。

5、屈肘外侧凹陷处——小肠保健

所属经络:手太阳小肠经。

具体方法:按摩手肘外侧凹陷处,能进行小肠保健,促进营养吸收。

6、鼻翼两侧——大肠健康

所属经络:手阳明大肠经。

具体方法:用食指指腹轻轻按压鼻翼两侧,对大肠健康有益,便秘或腹泻时可按压此处。

7、脚底中心——改善过敏体质

所属经络:足少阴肾经。

具体方法:睡前按摩脚底中心,能提高睡眠质量;清晨按摩脚底中心,能带来一天的旺盛精力;经常按摩脚底中心,可改善过敏体质,同时对色斑、面色晦暗、面部浮肿等也有较好疗效。

8、腿伸直时膝盖内侧凹陷处——调理脾脏功能

所属经络:足太阴脾经。

具体方法:可用拇指按压或热水袋热敷。按压时尽量用力,以有酸胀感为宜,具有调理脾脏功能的作用。

9、大腿根部——促进肝脏排毒

所属经络:足厥阴肝经。

具体方法:摩擦大腿根部至发热,能促进肝脏造血和排毒,为避免皮肤受损,建议在润肤露或沐浴露的滋润下进行。

10、外眼角——胆囊健康

所属经络:足少阳胆经。

具体方法:闭眼,用中指指腹按压外眼角,不仅可促进胆囊健康,还有明目的作用。

11、臀横纹中央——膀胱健康

所属经络:足太阳膀胱经。

具体方法:按压臀横纹中央,有利于膀胱健康。

12、足背横纹中央——调理内分泌

所属经络:足阳明胃经。

具体方法:经常按摩足背横纹中央,不仅可调理内分泌,还可治疗不思饮食、失眠、消化不良等症。

逆向按摩

方法:

每天早上起床后,先适当做些保健操,活动一下四肢,再坐在凳子上,用双手握住右脚脚腕,然后同时往上揉搓,按摩20下后,再按摩左腿。也可用单手反向揉搓手臂,从手腕处向肩颈部缓慢揉搓20次。

注意事项:

按摩者手掌向下的压力要均匀适中,在擦动时以不使皮肤褶皱为宜;

按摩前先活动四肢,使机体做好准备;

有骨髓炎、严重心脏病、肝病、肾病及肺病的人都不适合逆向按摩。

面部也适合自下而上的逆向按摩,可以对抗地心引力,延缓衰老;背部逆向按摩则能宽胸理气,促进局部乃至全身的血液循环,增加内分泌与消化的功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从而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以上就是十二养生穴位 调补女性气血的具体内容,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祝身体健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