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荨麻疹的拔罐疗法

时间:2015-10-09编辑:艳艳

拔罐疗法,荨麻疹又称“风疹块”,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临床表现为:皮肤出现红色或白色风团块,大小不一,小如芝麻,大如蚕豆,扁平凸起,时隐时现,奇痒难忍,如虫行皮中,灼热,抓瘙后增大增多,融合成不规则形状。此病常可持续数小时或数十小时,消退后不留痕迹。急性发作者数小时至数天可愈,慢性患者可反复发作数月甚至数年。现代医学认为,吃鱼、、海鲜等食物;或接触化学物质、粉尘;或蚊虫叮咬、日光暴晒、寒风刺激;或精神紧张等诸多因素,皆可引发此病。一般分为风热、血虚2型。

一、拔罐疗法之风热

(一)症状

发病急,风团色红,灼热剧痒;兼见发热、恶寒、咽喉肿痛、心烦口渴、胸闷腹痛、恶心欲吐。

(二)治法

(1)选穴大椎、风门、肺俞、膈俞、曲池、神阙、血海。

(2)定位大椎:在背部正中线上,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见图6-1-1)。

风门:在背部,当第2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大椎穴往下推2个椎骨,其下缘旁开约2横指(食、中指)处为取穴部位,见图6-1-1]。

肺俞:在背部,当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大椎穴往下推3个椎骨,即为第3胸椎,其下缘旁开约2横指 (食、中指)处为取穴部位,见图6-1-1]。

膈俞:在背部,当第7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由平双肩胛骨下角之椎骨(第7胸椎),其棘突下缘旁开约2横指(食、中指)处为取穴部位,见图5-2-1]。

曲池:在肘横纹的外侧端,屈肘时当尺泽与肱骨外上髁连线中点(仰掌屈肘成45°,肘关节桡侧,肘横纹头为取穴部位,见图3-4-1)。

神阙:在腹中部,脐中央(见图2-1-15)。

血海:屈膝,在大腿内侧,髌底内侧端上2寸,当股四头肌内侧头的隆起处(坐位,屈膝成90°,医者立于患者对面,用左手掌心对准右髌骨中央,手掌伏于其膝盖上,拇指尖所指处为取穴部位,见图2-19-3)。

(3)拔罐方法闪罐法、刺络拔罐法。神阙穴用闪罐法。大椎、曲池两穴用梅花针轻叩刺,以皮肤微微出血为度,之后拔罐,以有较多血点冒出皮肤为度。余穴用单纯拔罐法,留罐10分钟,每日1次,3次为1疗程。

二、拔罐疗法之血虚

(一)症状

皮疹反复发作,迁延日久,午后或夜间加剧,神疲乏力,不思饮食,睡眠差,口干不思饮,手足心热。

(二)治法

(1)选穴风门、脾俞、胃俞、神阙、血海、足三里。

(2)定位风门:见前。

脾俞:在背部,当第11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与肚脐中相对应处即为第2腰椎,由第2腰椎往上摸3个椎体,即为第11胸椎,其棘突下缘旁开约2横指(食、中指)处为取穴部位,见图6-2-1]。

胃俞:在背部,当第12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与肚脐中相对应处即为第2腰椎,由第2腰椎往上摸2个椎体,即为第12胸椎,其棘突下缘旁开约2横指(食、中指)处为取穴部位,见图6-2-1]。

神阙:见前。

血海:见前。

足三里: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站位,用同侧手张开虎口围住髌骨上外缘,余4指向下,中指尖处为取穴部位,见图2-20-4)。

(3) 拔罐方法闪罐法、灸罐法。神阙穴用闪罐法。余穴用艾条行温和灸,以皮肤感觉温热、舒适为度,后留罐l0分钟,每日1次,3次为1疗程。

三、拔罐疗法之注意事项

(1)本病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病原很难找到,对某些慢性荨麻疹较难根治,避免接触过敏原,并积极查治可能引发本病的原发病证。

(2)在治疗期间忌食鱼虾、海鲜等食品,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多饮绿茶,保持排便畅通。

(3)如急性发作,并伴有呼吸困难(合并过敏性哮喘)、腹痛、腹泻等症状时,应及时采取中西医药物综合疗法治疗,以免发生窒息、危及生命。

四、拔罐疗法之病例

吴某,男性,34岁。皮肤奇痒1年余,伴有神疲倦怠,夜眠欠安。胸腹部及四肢均见豆瓣大之红色丘疹,舌淡红,苔薄白,脉沉缓无力,诊断为慢性荨麻疹。穴取足三里、脾俞、胃俞、血海、风门,采取灸罐法,用艾条对上述各穴行温和灸,以皮肤感觉温热、舒适为度,后留罐10分钟,每日1次,3次为1疗程。治疗1疗程后,症状明显好转,继续治疗2疗程,诸症悉愈,随访1年未见复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