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介绍几款春季女人养生粥

时间:2015-09-22编辑:维维

1、猪肝粥--养肝健脾

做法:粳米250克,猪肝100克,姜丝8克、葱花20克、食盐适量,共煮成粥。

功效:猪肝粥具有补血明目、养肝健脾的作用,适合气血虚弱、面色萎黄、眼睛干涩、肝病等患者食用。

提示:有病而变色或有结节的猪肝忌食。

2、菠菜粥--养血止血

做法:菠菜500克,粳米200克,胡椒粉2克,食盐适量,共煮成粥。

功效:菠菜粥具有养血止血、敛阴润燥、通利肠胃的作用,适合平时血虚肠枯而致大便秘结,尤其是老年慢性便秘、习惯性便秘以及痔疮便血、小便不利、高血压等患者食用。

提示:菠菜洗净后,用沸水汆烫后再入粥,可去除部分草酸。

3、小米红枣粥--养血安神

做法:小米150克,红枣60克(去核),加水适量,共煮成粥。

功效:小米红枣粥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养血安神的作用,适合气血不足、慢性消化不良、神经衰弱、失眠健忘等患者食用。

提示:红枣一定要去核方能入粥,否则食用会过于燥热。

4、黑米党参粥--补中益气

做法:党参、茯苓各15克,生姜片5克,黑米100克,冰糖6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

功效:黑米党参粥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的作用,适合气虚体弱、脾胃虚弱、全身倦怠无力、食欲不振、大便稀薄等患者食用。

提示:湿热、胃热者不宜食用。

5、菊花粥--清热解毒

做法:粳米150克,白菊15克,枸杞5克,冰糖适量,加水共煮成粥。

功效:菊花粥具有清热解毒,养肝明目的作用,适合风热感冒、头晕目眩、目赤肿痛、肝经风热、皮肤疮痈等患者食用。

提示:一般疏散风热多用黄菊花,清肝平肝多用白菊花。

6、萝卜粳米粥--开胃健脾

做法:白萝卜250克,粳米100克,生姜丝8克,精盐3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

功效:萝卜粳米粥具有开胃健脾、消食利气、宽中止渴的作用,适合因过多进食肥甘、厚味食物而消化力较弱、痰多的患者及小儿积食者食用。

提示:白萝卜性偏寒凉而利肠,脾虚泄泻者慎食或少食。

7、芝麻粥--润肺养肝

做法:粳米250克,芝麻(炒熟后研细)50克,冰糖适量,共煮成粥。

功效:芝麻粥具有润肺养肝、益精生发、润肠通便的作用,适合肝肾不足、头发早白、脱发、肺燥咳嗽及便秘等患者食用。

提示:芝麻粥很适合产妇食用,有催乳的作用。

8、茼蒿粥--消痰饮

做法:茼蒿500克,粳米200克,生姜5克,精盐3克,胡椒粉1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

功效:茼蒿粥具有和脾胃、利二便、消痰饮的作用,适合肝气不舒引起的疝气疼痛以及小便不利、肺热咳嗽、痰稠难咳等患者食用。

提示:茼蒿性微寒,可伤脾胃阳气,因此不可过多食用;脾胃虚弱者不可长期食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