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冬季老年人养生皮肤要护理

时间:2015-09-14编辑:瑶瑶

冬季老年人养生--皮肤弹性降低且很敏感

据了解,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1.32亿,并正以每年3.2‰的速度急剧增长,然而,现在市面上适合老年人的护肤品却很少,甚至看不到专门针对老年人研发的护肤产品。因此,针对冬季老年人养生皮肤的特点,在现有护肤品中选择正确的种类就尤为重要了。

医师告诉记者,人过中年,皮肤会开始萎缩,60岁以后皮肤在形态和功能上会衰老得更明显,最普遍的就是皮肤变薄,弹性降低,皮肤皱褶增多、加深,色素斑频繁出现,有的老人甚至还会出现皮薄如纸的现象。此外,老人的皮肤比年轻人更敏感,还特别容易发痒。因此,他们皮肤的保养跟年轻人会很不一样。

冬季老年人养生--营养护肤品增加弹性

针对老年人皮肤松弛、多皱、皮下脂肪少、汗脂及皮脂下降的特点,郭医师认为,选择营养型护肤品会有助于延缓皮肤老化。对于老年人来说,皮肤是干性还是油性已经不是最重要的,补充皮肤的营养、让皮肤不干燥、有弹性才是主要目的。因此,花粉类、珍珠类、人参类、维生素类护肤品都比较适合老年人。

珍珠类护肤品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适合中老年人的护肤品,这类护肤品中添加了珍珠粉等成分,珍珠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营养成分,能促进组织再生,起到护肤、抗衰老作用。同样的,花粉类、人参类等,都是在护肤品中加入相应的营养成分,这些成分都对滋润和保养皮肤有着不错的效果。

冬季老年人养生--温水清洁,避免刺激

除了选择合适的护肤品外,保持皮肤的清洁也很重要。郭医师提出,老年人皮肤相对敏感,其自身代谢的产物,如脱落的皮屑、油脂等容易刺激皮肤。因此,要适当保持皮肤清洁。老人清洁皮肤宜用温水,合适的水温是18℃-30℃。将洗面乳或中性洗面皂在手掌中搓成泡沫再抹,不能长时间搓揉,要尽快用水冲掉。

另外,老年人在早晚洗脸后还可经常按摩面部皮肤,因为正确的按摩,能促进血液循环,加快皮肤新陈代谢,进而增加皮肤的光润度。按摩的时候,力量要轻柔,主要按摩范围包括前额从中央向两侧按摩,上、下口唇周围从中央向两侧下颌按摩,上、下眼眶从内侧向外按摩等。一般每次5-10分钟。

此外,现在正值冬季,是皮肤最容易干燥的时候,老年人在注意保暖的同时,还要注意保湿,可选用油脂含量较高及含有维生素E等营养成分的护肤品。

平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老年人保养皮肤也有好处。尽量少接触刺激性东西,如不抽烟喝酒,少喝浓茶、咖啡,少吃辛辣食物和海鲜等,并保证充足的睡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