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谈谈针灸治疗神经性皮炎

时间:2015-09-12编辑:艳艳

针灸治疗神经性皮炎,神经性皮炎又称慢性单纯性苔藓,属于中医“摄领疮”、“顽癣”等范畴,好发于颈部、四肢、腰骶,以对称性皮肤粗糙肥厚、剧烈瘙痒为主要表现的皮肤性疾病。易反复发作,缠绵难愈的,严重影响患者生活、工作。

针灸治疗神经性皮炎,现代医学至今对该病的病因无确切的结论,只是推测可能与神经系统功能障碍以及大脑皮质兴奋和抑制平衡的功能失调有关。中医学早在《诸病源候论·摄领疮候》中就有:“摄领疮如癣之类,生于颈上痒痛,衣领拂着即剧,云是衣领揩作,故云衣领疮也”的记载。认为该病初起由于湿热蕴于肌肤不得外泄;病久则耗血伤阴,血虚肝旺又使内风化燥,肌肤失养。依据这一理论,采用针灸治疗神经性皮炎,可以泻热祛风、调气理血,使肌肤得血养而证除。

针灸治疗神经性皮炎,具体方法是:充分暴露患部,常规消毒患部皮肤和针具。术者右手持梅花针均匀的、力量适中的由皮损的外边缘顺时针方向向皮损中心扣刺(以局部渗血为度),术毕取口径适宜的玻璃罐,采用打火机开至最大火焰,于玻璃罐内迅速闪过后吸拔于患部,留置5至10分钟,起罐并将血迹用卫生纸擦拭干净,在患部常规局部消毒。接着如持笔状将艾条的点燃端对准患处,施以温和灸,方向也是由皮损的外边缘顺时针向皮损中心呈螺旋状,以患者自觉局部温热但不灼痛为度。时间以病患面积而定。术毕患者再取适宜体位毫针直刺曲池、足三里、合谷、三阴交、天枢各1.5寸,施捻转平补平泻手法1分钟后留针30分钟,中间加强手法一次。隔日1次,10次一疗程。

梅针灸治疗神经性皮炎,花针扣刺活血通络,温经养脉,通过皮肤的神经自我调节作用,激发脏腑经络功能,从而改善皮损局部的微循环。扣刺后又于局部拔火罐,可以清泄血分邪热,移毒泻毒,促进局部循环和组织的再生,加强了养血、和血、通经、活络的功效。艾条温和灸在这里不仅仅只是温补的作用,还有解热抗炎、引热外出、扶正固表的作用。在局部治疗的同时,再辅以毫针直刺曲池、足三里、合谷、三阴交、天枢等穴,可以内外皆治,标本同调,远近结合共同达到治疗的目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