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中医体质养生 气虚体质补气养气是关键

时间:2015-08-25编辑:雪梅

中医体质养生方法有哪些呢/气虚体质补气养气是关键中医里讲,体质是人生命活动的一种表现形式,是指人体生命过程中,在先天禀赋和后天获得的基础上所形成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心理状态方面综合的、相对稳定的固有特质,通过研究不同体质构成特点、演变规律、影响因素、分类标准,从而应用于指导人体的养生。不过,中医在体制上的分类,略微有些区别,大体上,中医将人的体质分为九种,分别是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瘀血质、气郁质、特禀质。

中医体质养生 气虚体质补气养气是关键

“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尽管中医体质大体分为九种,但每个人的体质是非常复杂的,中医这种体质划分办法,虽然有一定道理,但并不能完全与每个人的体质扣合,绝大多数人有两种甚至更多的体质表现,并且根据季节、生活规律不同,人的体质也在变化之中。中医的体质,对健康人、亚健康人群的养生有帮助作用,但用于临床疾病方面,就有些局限了。气虚质、痰湿体质、阴虚等几种在临床上很常见,可以放在这里讨论。

气虚体质补气养气是关键

典型表现:气虚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很多病人表现为脸色蜡黄、浑身无力、懒言少气,平时工作时也没有精神,体质看上去比较弱。比如和同龄人爬同样的楼层,气虚的人就气喘吁吁的,而且感觉腿脚很软。

分析:气虚体质多因长期饮食失调、情志失调、久病、劳累之后,年老体弱引起心、肺、脾、肾功能损伤,从中医来说,因心主血脉,肺主一身之气,肾藏元气,脾胃为“气生化之源”,因此气虚体质易导致推动血液运行作用减退,体内气的化生不足,机体防御性变差,因此容易患感冒、内脏下垂等病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