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夏季养生法 五味子药物保健

时间:2015-08-20编辑:霞霞

夏季药补虽不如冬季那么重要,但亦不可缺少,既要吃一点能够补益阳气和津液的药物,但性质要平和、微凉,切忌滋腻、温热之品。这是因为夏天气候炎热,汗出过多,而耗气伤津,对于老人、体质虚弱之人尤应如此。具体药物如下。

五味子:《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并认为本药功能“主益气、咳逆上气、带伤羸瘦,补不足,强阴、益男子精。”大养生家孙思邈说:“五月常服五味子,以补五脏气。遇夏月夏季之间,困乏无力,无气以动,与黄芪、人参麦冬、少加黄柏煎汤服,使人精神顿加,两足筋力涌出。”“六月常服五味子,以益肺金之气,在上则滋源,在下则补肾。”这里的五月、六月,是阴历,正值夏天最热之时。可见,五味子有良好的补虚健身作用,常服能使人增强体力。本品单用即有效,如《千金要方》用五味子为未,酒服,每次3克,日服3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