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冬天养生:衣食住行的保健养生

时间:2015-08-10编辑:瑶瑶

预防冬季多发病、健健康康过冬天,市民衣、食、住、行该注意些啥?记者采访了市健康教育协会主任、医学专家王震。

衣:保暖,在冷暖交替时 寒冷的冬季,有人穿得鼓鼓囊囊,有人则“要风度不要温度”。两种极端的着装选择其实都不甚合理,衣服的保暖程度与衣服内空气层的厚度有关。羽绒衣有一定厚度、羊毛织物气孔不直通,两种保暖性都很不错。

冬季若外出,保暖性最佳的则属皮类衣物。 “寒从脚起”,脚的保暖尤为重要。老年人最好穿布棉鞋、毛巾袜,外出戴帽子、围巾,防止头部受凉。不少市民到寒风呼啸,才记得添衣戴帽,可往往为时已晚。专家建议,市民需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在降温前一天,即冷暖交替时充分做好保暖工作。

食:热量、清爽两不误 冬季人体消化机能活跃,胃液分泌增多、酸度增强,食量增大。因此饮食可适当增加热量,蛋白质与平时摄入量持平,同时确保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的供给。

较为适宜的食物包括萝卜、土豆、菠菜等蔬菜及各类水果。 氨基酸对耐寒有一定帮助,动物内脏、瘦肉、鸡蛋、鱼等富含大量氨基酸的食物,皆是冬令佳肴。冬季补钙,亦可避免心血管和肌肉功能受损。专家建议,晨起喝些热粥、每日晚餐小酒一杯,多食坚果类食品,都是冬日不错的选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