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大寒养生

时间:2015-04-27 18:44:19编辑:瑞梅

1. 大寒简介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每年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时为“大寒”。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地区一年中的寒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大寒是中国二十四节气最后一个节气,过了大寒,又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2. 大寒的由来

每年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时为大寒。《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二月中,解见前(小寒)。”《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中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的最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这个时期,铁路、邮电、石油、海上运输等部门要特别注意及早采取预防大风降温、大雪等灾害性天气的措施。农业上要加强牲畜和越冬作物的防寒防冻。

3. 大寒是什么时候

2014年大寒时间:2014年1月20日 11:51:14,农历2013年十二月二十。

2015年大寒时间:2015年1月20日 17:43:14,农历2014年十二月初一。

每年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时为“大寒”。

4. 大寒的食材

适宜吃什么

1、大寒应以调补气血、强肝壮肾补阳为主。

2、宜用的成药包括六味地黄丸、肾气丸、十全大补丸等。

3、宜适当选用的中药材有鹿茸、锁阳、肉苁蓉、马戟天、枸杞、杜仲、川断、黄芪、人参、当归、肉桂、白酒、大枣等。

4、日常饮食可选择麻雀肉、猪肉牛肉、羊肉、鸡肉、獐肉、虾、山药、鹌鹑、圆白菜、胡萝卜、核桃、芝麻、牛奶等。

禁忌吃什么

1、跟小寒时节一样,不宜食用性味过于寒凉的中药材,如金银花、菊花、槐花、薄荷、石斛、西洋参等。

2、不可过食生冷、寒凉之品,如鸭蛋、鸭血、田螺、螃蟹、香蕉、柿子、柚子、西瓜、梨、苦瓜、冬瓜、荸荠、绿豆、海带、绿茶等。

适宜多吃的御寒食物

天气寒冷时我们是应该多选择些可以生热、保暖的食物呢?营养学家给了我们肯定的答案,并提示说,颜色红润、具有辛辣味及甜味的食物都有这样的效果。

在冬天可多吃一些辛辣的食物,如辣椒、生姜、胡椒等,它们分别含有辣椒素、芳香性挥发油、胡椒碱等物质,有增强食欲、促进血液循环、驱寒抗冻的作用,还能改善咳嗽、头痛等症状。

红色食物不仅能从视觉上吸引人,刺激食欲,而且从中医学角度分析,这类食物还有非常好的驱寒解乏之功效。更可贵的是,红色食物可以帮助我们增强自信心、意志力,提神醒脑,补充活力。其中枸杞搭配桂圆肉或生姜,直接冲泡饮用,就能很好的驱寒发热。另外,香甜的红枣也是极佳的驱寒食品。由于气虚而导致手脚冰凉的患者,可以把枣肉和黄芪、大米一起煮制,喝前也可再加入少许白糖,便有很好的益气补虚、健脾养胃的功效。

红茶、黑茶最养人

大寒时节,人的新陈代谢减慢,各项生理活动均不是十分活跃,阳较气弱。这时候多喝些红茶或黑茶可以起到扶阳益气的功效,对身体非常有利。

红茶种类繁多,主要有祁红、闵红、川红、粤红等。红茶性味甘温,蛋白质含量较高,具有蓄阳暖腹的作用;红茶中黄酮类化合物含量也丰富,可以帮助人体消除自由基,杀菌抗酸,还能预防心肌梗死。此外,红茶还有去油、清肠胃的功效。冲泡红茶最好用沸水,并加盖保留香气。红茶一天喝2~3次为宜,可根据个人喜好加些水果、黄油、牛奶或鸡蛋等一起冲泡,只是要注意控制糖分和热量的摄入量。

黑茶的主要品种有湘尖、老青茶、边茶、普洱茶和六堡茶等。和陈皮一样,黑茶也是越陈越好。黑茶在存放时可产生近百种酶类,使它具有补气升阳、益肾降浊的作用,能很好地辅助治疗肾炎、糖尿病肾病。黑茶还能帮助肠胃消化肉食和脂肪,并调整糖、脂肪和水的代谢,因此非常适宜在大寒时节饮用。专家建议,由于黑茶为发酵茶,冲泡时第一杯水应倒掉,不宜饮用。

大寒最应该吃的食物:燕麦

养生功效:燕麦有很好的健脾开胃之功效,这恰好符合大寒时节调养脾胃的需求。另外燕麦还是一种对心血管十分有利的食物,它有助于降低胆固醇,促进血液循环,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

挑食标准:优质的燕麦应呈浅土褐色,颗粒完整,并有淡淡的清香味。

食而有道:燕麦片煮制时间不宜过长,否则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损失。

适可而止:40克/次。

5. 大寒的食谱

(1)虾皮燕麦粥

【材料】燕麦60克,虾皮、水发紫菜、大米各20克,鸡蛋1个。

【调料】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

①虾皮洗净;紫菜洗净,撕小片;大米掏净,浸泡30分钟,沥水;鸡蛋磕入碗内打散。

②大米、燕麦入砂锅,加水,大火煮沸,下入虾皮、紫菜,改小火熬至粥稠,加入蛋液、盐、味精搅匀,改大火煮沸即可。

(2)桂圆莲子红枣糯米粥

【材料】桂圆肉10克,莲子20克,红枣3颗,糯米60克。

【调料】冰糖末适量。

【做法】

①莲子洗净,去心;桂圆肉洗净;红枣洗净,去皮、核;糯米淘净。

②锅内放入莲子、桂圆肉、红枣、糯米、500毫升清水,大火烧沸,改用小火煮30分钟,加入冰糖末拌匀即可。

6. 人群养生

1.男士:
濡养脏腑以脾先

大寒时节要格外注重补气养血以及对脏腑的调理,这是因为大寒时节天气仍然十分寒冷,我们的身体既要抵抗严寒,又要蓄存能量为即将到来的春天做准备,所以需要补气血以养脏腑。而大寒为脾所主,因此,要格外注重脾的调养。

脾在我们体内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主运化、主统血,输布水谷精微,为气血生化之源,其他各脏器都需要靠脾脏来滋养。只有脾功能正常,我们的各个脏器组织才能有充足的营养来维持正常运化。脾胃健康对饮食的重要性在古籍中也是可以教主的,《黄帝内经·素问》中说:“脾胃者,仓廪之官,五味出焉。”

由于脾胃系统对于我们饮食的重要性,以及它对水谷精微应用的优先性,我们在饮食保健活动中要率先考虑到对脾胃的调养。这就是为什么进行食疗时,要先食用健脾、护胃、益气的食物以调养脾胃,使之运化健旺,然后再食用食疗的食物。

2.女士:
干冷天气重护肤

如果调理脾胃内在的,那么对皮肤的保养则是外在的。皮肤是保护人体的一道屏障,它直接与外界接触。大寒进节,天气寒冷而干燥,导致许多人的皮肤因皮脂腺分泌减少而干燥,并且抵抗力明显降低。此时,冬季瘙痒症、皮脂性湿疹、手足皴裂等冬季常见的皮肤病的发病率就会明显上升。这些疾病不仅会给患者带来生活上的不便和烦恼,同样也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心理健康。

如果已经患有皮肤病,一定要及时就医,而且要给皮肤保暖,避免病情加重。为了更好地改善皮肤状况,患者还可以经常按摩,使皮肤下的毛细血管舒张,从而更好地吸收营养。此外,要注意洗澡时水不宜过热,清洁皮肤要选用碱性小的清洁产品,不要过度操劳;保持良好的心态,忌烟酒,多喝水。另外须注意的是金属制品可能会加剧瘙痒、疼痛等症状,要尽量避免接触。

3.老人:
吞津咽液,补肾健脾

大寒时节老年人养生关键在养护脾胃,为了取得更好效果,我们可以采用被历代医家所推崇的“吞津养生法。”

所谓“吞津”,就是指吞咽唾液。我们古代的养生学家把唾液放在了和精、血同样重要的地位,认为这三者都是生命的物质基础,并称唾液“金津玉液”。《黄帝内经》中有这样的记载:“脾归涎,肾归唾”。李时珍则说:“唾精,乃人之精气所化。”

唾液对脾肾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在液为涎”,所谓“涎”,就是指唾液中清稀的部分,有助于消化。经常吞咽唾液,可以减轻脾胃负担,有利于胃消化食物以及脾运送营养,从而起到健脾利胃的作用。而肾则是“先天之本”,生命之源,肾“在液为唾”,所谓“唾”,就是指唾液中浑稠的部分。“津”通“精”,是由于肾精转化而成,不要吐出去,咽下可以滋养肾精。正是因为吞咽唾液能达到健脾利胃、补肾益精的作用,所以养生专家才会建议大家平时多用“吞津养生法。”

“吞津养生法。”非常容易操作:先柔和地用舌头在口腔内搅动三十六次,要贴着牙床牙面,从上到下,从内到外,这样按摩牙龈对局部血液循环非常有利,可以增加牙龈部位营养和血液的供给。这样应该能渐渐感觉到唾液的产生,不过先不要咽下,等唾液越来越多后,用舌头抵住上颚,使唾液聚焦,然后用唾液洗漱口腔,最后分三次把这些唾液咽下即可。

4.孕妇:

被子别太厚,睡觉别蒙头

大寒时节,天气寒冷,很多孕妇朋友为了取暖,睡觉时喜欢盖厚厚的被子,有时还要用被蒙着头,这样做对身体非常的不好。

第一,被子太厚会使人感觉被窝里太热,睡着之后容易蹬被子,导致着凉感冒。第二,被子太厚,压在人身上,会使人醒来后更疲倦,甚至可能导致浑身酸痛。第三,太沉的厚被子使胸部受压近后肺活量降低,容易使人轻微缺氧,导致做噩梦。第四,被窝里太暖和,新陈代谢就会加快,致使血液黏稠度增加,提高了罹患心血管梗阻的风险。

把头蒙在被子里睡同样不利于健康。首先,被窝里空气流通非常差,会给呼吸造成影响,严重时还可能引发窒息。同时,缺氧还会使大脑、心脏等器官运转不正常,导致头痛头晕、精神萎靡。此外,被窝里有过多的织物碎屑、皮肤碎屑以及致病菌等多种废物,容易诱发各种呼吸道炎症、肺结核等疾病,甚至可导致血管疾病患者发生猝死。

7.小常识

预防有害气体中毒

因为冬季人们喜欢待在封闭的室内,所以这个时期非常容易发生有害气体中毒。其中煤气中毒在家庭生活中最为常见。每年冬天都有煤气中毒导致的作废事件发生。

日常生活中,人们想了许多办法来预防煤气中毒。比如安装风斗,既通气又挡风。不过有些方法并不科学,起不到预防的作用。比如用水来“吸煤气”——放盆水或泼些凉水,事实上煤气的主要成分一氧化碳是极难溶于水的。另一些在炉子上放白菜叶、橘子皮的方法也没有科学依据。

科学地预防煤气中毒,首先要做到经常对炉火设备比如烟囱、管道及胶皮管等进行检查,避免堵塞、漏气或倒烟的状况发生。同时一定要保证室内空气的流通,勤通风换气,不要紧闭门窗,窗户上最好能留通风口。睡觉的时候不要开着煤气,另外要避免在没有关闭引擎、车窗紧闭的汽车内睡觉。

一旦有人中毒,应马上把中毒者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为他解开领口,并确保其呼吸顺畅。万一发现中毒者呼吸已经停止,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马上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