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立冬养生

时间:2015-04-23 18:06:10编辑:瑞梅

1. 立冬简介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9个节气,也是干支历戌月的结束以及亥月的起始;时间点在公历每年11月7-8日之间,即太阳位于黄经225°。我国古时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立,建始也”,又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我国幅员广大,除全年无冬的华南沿海和长冬无夏的青藏高原地区外,冬季并不都是于立冬日同时开始的!气候学划分四季标准,下半年平均气温降到10℃以下为冬季,“立冬为冬日始”的说法与黄淮地区的气候规律基本吻合。

2.立冬的由来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其确定的依据是以太阳到达黄经225度为准,在公历每年的11月7、 8日。但在农历上的具体日期每年却不固定,此因农历是阴阳历。

立冬不仅是收获祭祀与丰年宴会隆重举行的时间,也是寒风乍起的季节。有“十月朔”、“秦岁首”、“寒衣节”、“丰收节”等习俗活动。此时,在北方,正是“水结冰,地始冻”的孟冬之月,在南方却是小阳春的天气。

3.立冬是什么时候

2014年立冬时间:2014年11月7日 20:06:40,农历2014年九月十五。

2015年立冬时间:2015年11月8日 01:58:36,农历2015年九月廿七。

立冬是在公历每年11月7-8日之间,即太阳位于黄经225°。

4.立冬的食材

适宜的食材

1、中医食补要根据阴阳气血的偏盛偏衰,以滋阴潜阳、补肾益心为主,常用补药有人参、黄芪、阿胶、冬虫夏草、首乌、枸杞、当归、山药、莲子、百合等。

2、日常饮食宜适当加强营养,增加热量,多食苦甘之品,如羊肉、狗肉、猪肉、鸡肉、鸭肉、鳝鱼、甲鱼、海虾、核桃、大枣、龙眼肉、芝麻、栗子、豆制品、糯米、豆腐、白菜、木耳、枣、带鱼、牛奶等。

禁忌吃什么

1、少吃寒凉食物及冷饮等,如蚬、蚌、螃蟹、螺蛳、田螺、绿豆、绿豆芽、生藕、生冷瓜果、冰棒等。

2、忌食过咸之物。此类食物可使体内水钠潴留,加重支气管黏膜水肿充血,加重咳嗽等冬季易发的呼吸系统症状。

想益肾,多食“黑”

四季与五行、人体五脏相互对应。按照中医理论,冬天合于肾;在于无色配属中,冬亦归于黑。因而在11月上旬的立冬时节,用黑色食品补养肾脏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所谓黑色食品,是指因内含天然黑色素而导致色泽乌黑活深褐的动、植物性食品。黑色食品种类繁多,有的外皮呈黑色,有的则骨头里面是黑色的。除了众所周知的黑芝麻、黑枣以外,黑米、紫菜、香菇、海带、发菜、黑木耳等植物性食品及甲鱼、乌鸡等动物性食品都属于黑色食品。

老人、妇女可吃特质暖身餐

立冬过后,阳气不足会导致一部分人格外怕冷,引起感冒、手脚冰冷等症状。其中抵抗力弱、作息不规律、缺乏运动且脏器功能衰退的老年人和长期偏食、减肥的中青年女性是最易出现上述情况的群体。

对此养生专家建议,老年人宜常吃胡萝卜洋葱汤,此汤可滋补暖身、调理内脏,增强身体的免疫力,保障血液的通畅运行;而年轻女性和中年妇女应先看医生,若非肾虚,则可常食豆腐烧白菜,通过获取充足的维生素B2,减少体内热量的快速流失,从而提高机体的抗寒能力。

火锅这样吃才健康

火锅在立冬时节频受欢迎,却鲜少有人了解火锅的健康吃法。

首先,吃火锅时应本着少荤的原则。用大量解腻、去火和止渴的蔬菜、豆腐及菌类佐以适量的肉类,才是最佳的搭配。

第二、掌握火候很关键。以保证既不流失营养又充分杀灭食物中的细菌为标准,尤其是水产品,在开锅后煮15分钟以上方能入口。

第三、忌喝火锅汤,否则易诱发或加重痛风病。

第四、切勿吃过辣及过烫的火锅,以免造成食道充血或水肿。

第五、火锅也不宜吃得过久,否则极易导致肠胃功能紊乱。

立冬最应该吃的食物:核桃

养生功效:核桃既可利尿润肠,又可温肺祛病。在以养肾为先的立冬时节,多食核桃无疑能够益肾固精、强身健体。

挑食标准:上等核桃壳薄圆整,通体有光泽;桃仁白净味香,含油量极高。

食而有道:很多人吃核桃时只吃核桃的白色果仁,殊不知其表面的褐色薄皮也含有丰富的营养,食之亦佳。生核桃入菜比熟核桃入菜更能够保持水分和口感。

适可而止:20克/次。

5.立冬的食谱

(1)核桃仁莴苣炒胡萝卜丁

【材料】胡萝卜200克,核桃仁30克,莴苣20克。

【调料】姜片、葱段、盐、鸡精、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

①胡萝卜、莴苣去皮,洗净,切丁;核桃仁入油锅炸香。

②炒锅放植物油烧热,下姜片、葱段爆香,加莴苣丁、胡萝卜丁、核桃仁、盐、鸡精,炒热即可。

(2)香松牛肉

【材料】牛肉馅225克,猪肉馅150克,面包糠、芹菜末50克,鸡蛋1个。

【调料】盐、味精、白砂糖、酱油、黑胡椒粉、大料、姜末、葱花、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

①盆中放肉馅、鸡蛋、黑胡椒粉、盐、白砂糖、芹菜末、姜末,不停搅打上劲,搅拌中逐渐加水,打至肉馅粘稠,加面包糠、味精拌匀,逐个制成小肉饼。

②锅放植物油烧热,放肉饼、葱花、大料稍煎,加水、盐、酱油、黑胡椒粉、白砂糖调味,炖5分钟即可。

6.人群养生

1.男士:
立冬开始藏肾精

“养藏”是冬天养生的重中之重。“藏”即储藏在体内的精气神,而脏腑之中的肾与“藏”的关系最为紧密,肾乃封藏只根本。

《皇帝内经》等传统中医典籍认为,藏精是肾的首要功能,包括生殖之精、生长之精在内的肾精是反映人体健康状况的“晴雨表”。

若肾精能够得以“藏”,人必精神抖擞、充满活力;若肾精不藏反泄,健康和精力也会随之流走,邪气和疾病便会乘虚而入。

现在医学理论也对“风藏肾精”的养生之法予以认可。在寒冷的冬天,我们应适当进补,调养肾脏,这对保持健康、延年益寿不无裨益。

将“藏肾精”的方法归结为三个字,即“补”、“治”和“养”。“补”即指先天不足的人要尽早补肾;“治”即对大小肾病不可忽视,应尽快治疗,“养”即指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切勿太累,在驾驶或做雕刻、电脑操作等首脑并用的工作时,要劳逸结合,以免用肾及用脑过度。

2.女士:
护肾从立冬开始

肾脏是人体内非常重要的器官,它不仅能够排除代谢废物和各种毒素,帮助我们实现正常的新陈代谢,更能促进人体的骨骼发育和骨髓造血,因而护肾尤为重要。

立冬过后,气温降幅加大,人的身体一时无法适应环境和温度的突变,造成尿量减少和血管收缩加剧,因此在这一时期内肾功能出现问题的病人数量总是居高不下,远超其他三个季节。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呵护肾脏呢?

首先应对肾脏予以足够的重视,如感冒后出现水肿、高血压等症状,最好及时对肾脏做一次全面的检查;咽喉及扁桃体遭链球菌感染的患者,应及早治疗,以免肾脏发炎;而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肾脏所承受的负担比正常人重,在立冬时节应严控病情。

其次,要做到饮水适量和不憋尿。上期憋尿,淤留的细菌便会经输尿管感染到肾脏。

第三,是药三分毒,目前市面上所售的感冒药、止疼药等多对肾脏有毒性作用,因而切莫随便用药或过量服用。

最后一点,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即定期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尤其是孕期女性勿忘在孕期时检查肾脏。

3.老人:
肾不虚,手脚不凉

进入立冬以后,许多人,尤其是中老年人往往手脚冰冷,在白天棉袄加身依然瑟瑟发抖,在夜晚被褥增厚仍旧彻夜感觉寒冷。最痛苦的是,感冒成了这部分人的“家常便饭”,旧疾不断累积使得他们的身体每况愈下。

有如此症状的人,十有八九肾脾虚弱,中医将其多大归为肾阳虚。由于身体内阳气不足,致使他们格外怕冷。而阳气乃人体之根基,阳气匮乏,就如同汽车没有汽油、飞机没有燃料一样,人体机能发挥作用根本无从谈起。因此,在立冬时节及早补虚、调养肾脏是保证我们健康过冬的关键。

中医认为,脾虚是导致肾阳不足的主要原因。脾气弱直接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导致摄取的热量不足,不能提供足够的血液滋养五脏。此恶性循环最终会导致全身血液不畅,手脚冰凉。由此症状者可多食用温热性的食物,如韭菜、蒜、羊肉、狗肉、牛肉、鳝鱼、吓、桂圆等。另外,肉桂、山茱萸、山药、熟地、云苓、牡丹皮、淫羊藿等中药也对缓解脾虚有明显的功效。

4.孕妇:
保证充足和高质量的睡眠是立冬时节的养生佳法。

优质的睡眠有利于恢复体力,使人精力十足地迎接第二天的到来。清代大学士张英在《聪训斋语》中所言:“眠食二者,为养生之要务。”可见,睡眠同饮食一样,都是养生的重要方面。立冬时节,睡眠养生提倡“早睡晚起”,在每晚11点至次日凌晨1点之间应进入熟睡状态,因为这一时段的阳气最弱,而阴气最盛,所以在此时保持高质量的睡眠,对养阴具有奇效。

7.小常识

立冬到,规律运动身体好

立冬过后,天气逐渐转冷,自然界中的许多动物开始冬眠,不少人也深重脑倦,只想待在家中,根本不想走到户外,更不用提参加体育锻炼了。事实上,这样对健康有害无利,在立冬时节坚持体育锻炼,不仅能使人的大脑保持兴奋状态,增强中枢神经系统的体温调节功能,还能提高人的抗寒能力。因此在冬天仍坚持锻炼的人很少患病,正如俗话所言:“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气温的降低,人在立冬以后新陈代谢的速度会放缓,因此在此时节锻炼不宜太激烈,以防止适得其反。健身操、太极拳或跳舞、打球等运动均是立冬锻炼的不错选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