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秋分养生

时间:2015-04-23 17:57:28编辑:魏魏

1. 秋分简介

秋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的9月22或23日。南方的气候由这一节气起才始入秋。一是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这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全球无极昼极夜现象。秋分之后,北极附近极夜范围渐大,南极附近极昼范围渐大。

2. 秋分的由来

每年的9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80度时,进入“秋分”节气。“秋分”与“春分”一样,都是古人最早确立的节气。按《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云:“秋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的意思有二:

一是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划分四季,秋分日居于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二是此时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此日同“春分”日一样,“秋分”日,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此日后,阳光直射位置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

3. 秋分在什么时候

2014年秋分时间:2014年9月23日 10:29:04,农历2014年八月三十。

2015年秋分时间:2015年9月23日 16:20:31,农历2015年八月十一。

每年的9月22或23日是秋分。

4. 秋分的食材

适宜吃什么

1、日常饮食推荐茭白、番瓜、花生、栗子、藕、黑芝麻、红枣、核桃、梨、荸荠、胡萝卜、西红柿、荠菜、平菇、黄鳝、海蜇、海带等。

2、可选用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如人参、沙参、西洋参、芡实、桂圆、莲子、百合、白扁豆、山药、杏仁、川贝等。

3、饮食上遵循阴阳平衡的规律,以滋阴润肺为主,也可多食酸味。

禁忌吃什么

1、痰湿质人忌食肥甘油腻。

2、禁寒饮,如各种生冷瓜果、冰淇淋、冰冻饮料等。这类冷食有碍脾胃,对水湿运化不利。胃寒的人更应忌食生冷的食物。

3、阴气不足而阳气有余的老年人忌食大热大补之品。

4、发育中的儿童如无特殊原因不宜过分进补。

5、热证病人忌食辛辣,如辣椒、花椒、胡椒、芥末、咖喱粉、咖啡、浓茶等。

6、患有皮肤病、哮喘的人忌食虾、蟹等海产品。

阴阳平衡,营养均衡

秋分时节昼夜均等,所以我们养生也要遵循阴阳平衡的原则,使阴气平和,阳气固密。

“阴阳平衡”是中医的说法,其实这与现代医学中的“营养均衡”,有异曲同工之妙。想要均衡营养,首先要做到不挑食,保证食物的多样化和“七天营养素”的平衡摄入。所谓“七大营养素”,是指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以及水这七种营养素。夏季天气炎热,人们食欲大多有所下降,很容易缺乏营养,因此到了秋天,要保证营养的充足和平衡。另外,一日三餐的合理安排也很要,要遵循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的原则,适当调配。吃东西时,切忌狼吞虎咽,一定要细嚼慢咽,这样才能使肠胃更好地消化和吸收食物中的营养,而且还有利于保持肠道内的水分,起到生津润燥的作用。

秋蟹膄肥,小心食用

秋分时节,是蟹肉最肥美、也最滋补的时候。螃蟹属上等名贵水产,肉嫩味美。不仅如此,螃蟹还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其蛋白质含量比猪肉、鱼肉都要高出好几倍,而且含有丰富的钙、磷、铁以及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秋蟹如此营养美味,可是如果“不会吃”,反而会给健康造成损害,那么吃蟹都要注意什么呢?

第一,不吃已经死了的螃蟹。螃蟹临死前和死亡后,其体内的组氨酸分解会产生组胺。组胺是一种对人体有毒的物质,而且螃蟹体内组胺的积累量会随着其死亡时间的延长而增多,毒性也越大。更重要的是,即使螃蟹熟透了,组胺也不会被破坏。

第二,生螃蟹不能吃。螃蟹中很容易寄生肺吸虫、生吃螃蟹会使肺吸虫也进入人体内;另外,螃蟹好食腐败之物,各种病菌和毒素都会积累在其肠胃里,如果生吃容易引起中毒。

第三,内脏没去除干净的螃蟹不能吃。清蒸也好,煎炸也罢,烹饪前,不仅要氢螃蟹刷洗干净,还要把蟹腮、蟹胃以及蟹心等内脏清理干净。其中蟹腮长在蟹体两侧,成眉毛状条形排列,而蟹胃在蟹体的前半部,蟹腮和蟹胃都含有很多病菌和脏东西;蟹心则在蟹黄中间,与蟹胃紧紧连着,其味道苦涩,也要清除干净。

秋分最应该吃的食物:螃蟹

养生功效:螃蟹能清热解毒、补骨添髓,秋季多吃螃蟹,有助于体内运化,调节阴阳平衡。

挑食标准:应挑选外壳背呈墨绿色、肚脐凸出、螫足上刚毛丛生的螃蟹。

食而有道:螃蟹性寒,须蘸食生姜、葱、醋等调味品,以祛寒杀菌。

适可而止:80克/次。

5. 秋分的食谱

(1)秋日蟹锅

【材料】螃蟹500克,鸡肉末180克,猪肉末120克,银耳200克,莲藕末、竹笋块、胡萝卜片各100克,鸡蛋1个。

【调料】香菜末、盐、干淀粉、米酒、葱段、姜片、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

1.螃蟹处理干净。

2.锅放油烧热,放葱段、姜片煸香,放胡萝卜、竹笋、螃蟹翻炒,下米酒、盐、开水,小火慢炖。

3.大碗中放肉末、莲藕、香菜末、鸡蛋、盐、干淀粉,拌馅挤成小丸子。

4.另起锅煮小丸子3分钟,倒入炒锅,加盐,放银耳,煮熟即可。

(2)蜜汁炒红薯

【材料】红薯300克,松仁50克,玉米粒100克,蛋黄1个。

【调料】黄油、奶油、白砂糖、蜂蜜、桂花酱、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

1.红薯洗净,一切两半,将切面盖一层保鲜膜,放入锅中蒸20分钟左右,取出,搅打成泥。

2.取一大碗,放入红薯泥、白砂糖、黄油、奶油、蛋黄、玉米粒拌匀,即成红薯糊。

3.炒锅烧热,放入黄油炒化,放入红薯糊、植物油翻炒均匀,盛入盘中,撒入松仁,淋上蜂蜜、桂花酱即可。

6. 人群养生

1. 男士:

(1) 阴阳平衡不生病

秋分,是秋季真正的开始。这个节气的特点是昼夜同长,所以我们养生时也要顺应时节,遵守“阴阳平衡”的原则,更好地调养身体。

中医有“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腠,其气必虚”一说,意思是,若体内阴阳平衡,则身体的各项机能就能很好地运作,心理状态极佳,而且对外界不良善的适应力、抵抗力都非常好,忍耐力强,天气变化强烈的时候也不容易生病。因此,我们秋分养生,一定要注意“谨察阴阳之所在,以平为期”。

要想更好地调整体内的阴阳平衡,我们就要在日常饮食上注意食物的合理搭配,并结合自身需求,考虑时间、地区、年龄、身体状况等各方面因素,选择适宜的食物搭配,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机体“正气旺盛”。

(2)心情不好,慎做运动

运动可以帮助我们排解生活和工作中的烦恼,所以许多人心情不好时会选择强度较大的项目进行运动,希望通过运动出汗来发泄不良情绪。但专家建议,压力太大或情绪太低落的时候,最好不要做运动,否则容易对身心造成伤害。

根据运动心理学的研究,运动时的情绪状态对健身效果影响非常大。带着好心情运动,能有效激活免疫力。而如果锻炼时心情低落,就会影响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阻碍免疫细胞的成熟和抗体的产生,从而抑制人体免疫机制,提高患病的风险。所以心情不好时,尽量不要做运动。

贴心提示:

当我们压力过大时,会出现心跳加快、血压上升、肌肉紧张等反应。这些反应会大量消耗人体内的维生素C,所以遇到此类情况时,应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如洋葱、青椒、花椰菜、枣、草莓等。

2. 女士:

(1)围巾保护喉咙口

颈前部即颈部的前下部分,就是俗称“喉咙口”,上至喉结的位置,下到胸骨上边,有些女性为了追求时髦穿低领衫,这个位置就正好裸露出来了。颈前部若被冷风吹到,就会造成颈肩部甚至全身皮肤小血管的收缩,若持续受寒,交感-肾上腺等神经内分泌系统就会立即产生应激反应,全身的应变调节系统也都会有所反应,导致抵抗力下降。这时候从呼吸道侵入人体的,或原本就在人体内的细菌、病毒就会伺机作乱,引发鼻咽黏膜局部小血管炎症,使血管运动功能紊乱、血流淤滞,还会造成颈后部、肩上区和肩胛区疼痛。一旦进入慢性阶段还会令组织的纤维发生改变,使局部循环更闭塞,导致头痛、头晕、反复落枕及颈椎病等。

慢性鼻炎、咽喉炎及气血管炎的患者在这个时期要格外注意颈前部保暖,扣紧衣扣,还要带上暖和的围巾,减少发病的几率。而丝巾美观,保暖御寒的功效却很差。

(2)秋分护肤有讲究

“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秋分后气温的下降,皮肤油脂的分泌量会有所减少,人们更容易感觉皮肤干燥、紧绷,这时要注意对皮肤的保护。

为了减少油脂的损失,我们可以降低洗脸的频率。一些人属干性皮肤,本身就缺油,更不宜太频繁洗脸,如果清洁太彻底,皮肤会很干燥,只需要每天早晨用洗面奶洗一次就行,而且洗面奶要选择温和保温的产品;有的人皮肤比较敏感,这个季节很容易出现过敏反应,如果用洗面奶等化学产品,就可能引发或加重过敏症状,所以每天用清水洗一次就行;而经常“满面油光”的混合性和干性皮肤的人,在这个时期油脂分泌也会减少,所以不用像夏天似的每天洗好几次脸,另外洗面产品也不用选择清洁效果太强的,不然也会使皮肤干燥。

洗脸水温度的控制也很重要,温水是最好的选择。水太热不好,会导致油脂流失更严重,皮肤更干燥;水太凉也不好,对皮肤刺激性太强,会使皮肤变红。而且洗干净脸后,最好及时擦抹合适的护肤品,以便更好地保护和滋养皮肤。

3.老人:

秋分一到防秋凉

到了秋分,天气便会转冷,如果人体抵抗力差,不适应气候变化,寒邪之气就会刺激皮肤和呼吸系统,引起感冒。很多人觉得感冒是小病,其实不然,感冒对我们的健康有非常大的影响。人在感冒时,抵抗力通常都会下降,如果感冒严重,还容易罹患其他疾病,甚至诱发肿瘤。

有些末梢血液循环较差、体温调节能力弱的人,比如偏瘦、体虚的老年人等,在秋分时节容易手脚冰凉。这种现象是自由律神经功能调节不畅、血管变细引起的,而手指、脚趾等部位运动较多,脂肪的储备较少,血管分布也比较少,因此很容易散失热量。

养生专家说,到了秋分,我们一定要随着气温的降低及时添加衣物,尤其老人,更要注意保暖,天冷的时候,可以把外套、帽子、手套、口罩等穿戴好,防寒保暖。除非是天气热或是到了温暖的地方,否则不要轻易因为心理烦闷、紧张、潮热或是运动后身体发热就立即脱去御寒的衣物。

4.孕妇:

克服心理敏感,预防“心衰”

到了秋分,天气日益寒冷,落叶纷飞,萧条的景象往往令人忧愁苦闷、敏感多疑,时间久了,自信心很容易受挫,对我们的身心健康也非常不利。中医有这样的说法:“思为脾志,敏感多疑则过思,过思则伤脾。”伤脾则会出现因出血不足而引起的头昏、乏力、心慌、等一系列所谓“心衰”的症状。因此,秋分时节我们应做到以下几点,以消除不良情绪。

第一,不要对别人妄加猜疑。对待身边的人和事,心态要平和,不要觉得时时处处都有人要和你作对;不要妄加猜疑,不要过于敏感;遇到问题争取能化大为小,化小为无。

第二,不要把自己封闭起来。选择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场合释放自己心里的压力或苦闷,多和朋友亲人交流,不要把自己封闭在紧张压抑的心理状态中,否则会身心造成极大伤害。

第三,不要对任何事情都期望过高。在预测结果、确立目标时,要客观地分析各种因素,不要盲目乐观。另外,要正确对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并尽可能地激发自己的潜能,脚踏实地地向成功迈进。

第四,不要斤斤计较。有时,我们会看不惯别人办的某些事,但如果并没有涉及原则性的问题,我们完全没有必要过分计较。从心理学上看,适当的“装装傻”、“糊涂”一下,反而会使原本紧张的气氛变得轻松起来,有助于维护良好的人际关系,而且还能帮我们消除心里的苦闷,避免身心健康受到损害。

第五,多到室外进行锻炼。闲暇时间,多去锻炼锻炼身体,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还可以使自己心胸更开阔,对待问题更冷静、更理智。

7. 小常识

登山要做好预防措施

秋天容易令人心生忧郁,但这个季节同样秋高气爽,风景怡人。到郊外去登高畅游不仅能令人神清气爽、心胸豁达,而且还是一项非常好的健身运动,它能锻炼我们的呼吸和循环系统,有助于增大心脏收缩力和肺活量。时常去爬山,对于平日在城市生活工作的人来说,更能调和安抚紧张的神经系统。

登山好处颇多,不过出发前,我们要充分做好准备工作,以避免登山时受到意外伤害。

首先,要确定我们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登山。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可以先做一次全面体检,有些病患不适合参加登山活动,比如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其次,制定好出行计划。路线、休息点、进餐点等要事先进行合理安排,不要在山里乱走,最好有熟悉地形的人带路。再次,准备好替换衣物。提前了解目的地的天气状况,带好御寒衣服,防止因早晚天凉而受寒。另外,除必需品外,尽量少带随身物品,老年人和体质弱的人可以带登山杖,这样不仅省力,还更安全。最后,登山时最好穿登山鞋或旅游鞋。

登山过程中,也有非常重要的几点注意事项。第一,走山路时每一步都要踏稳,不要单纯追求速度,否则容易发生踩空或扭伤等意外。第二,走一定距离要休息片刻,以防过于疲劳,休息时多按摩几下腰腿部肌肉,可以使肌肉放松,避免扭伤。第三,休息的时候要注意防风,不要坐在风口或潮湿的地方,如果有汗可以松松领口,不要轻易脱减衣物。第四,进餐的时候要避风,要稍事休息后再进餐。第五,下山不要太快,尤其注意不能跑,否则会使膝盖和腿部的肌肉所受张力过大,极易发生关节扭伤或肌肉拉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