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春季养生hot
  2. 夏季养生
  3. 秋季养生
  4. 冬季养生
  5. 24节气养生
  1. 男人hot
  2. 女人
  3. 孕妇
  4. 老人
  1. 名人养生hot
  2. 健康出行
  3. 居家养生
  4. 养生禁忌
  1. 瑜伽hot
  2. 体育运动
  3. 有氧运动
  4. 游泳
  1. 中药大全hot
  2. 特色疗法
  3. 经络养生
  4. 体质养生

立春养生

时间:2015-04-22 10:22:13编辑:杉杉

1.立春简介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更是干支历里新的干支纪年以及寅月的起始;时间点在公历每年2月3-5日(农历正月初一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15°时,同时表示着春天的开始。从这一天一直到立夏前这段期间,都被称为春天。

2.立春的由来

立春不仅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而且还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在天文意义上它标志着春季的开始,冬天的结束。

对立春的理解,古籍《群芳谱》中这样解释的:“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立春期间,气温、日照、降雨,开始趋于上升、增多。但这一切对全国大多数地方来说仅仅是春天的前奏,春天的序幕还没有真正地拉开。

3.立春是什么时候

2014年立春时间:2014年2月4日 06:03:15 农历2014正月初五

2015年立春时间:2015年2月4日 11:58:27 农历2015十二月十六

立春日位于公历每年2月3-5日之间。而在农历上,立春的日期并不固定,大概在每年正月初一前后;此因农历是一种阴阳历,日期以月相变化来定,不像节气那样只与地球环绕太阳运动有关。

以公历2014年为例,立春在农历正月初五6:03,该时太阳位于黄经315°。

4.立春的食材

应该吃什么:

1、宜食具有补气作用的中药,如党参、太子参、山药、刺五加、白术、莲子、白扁豆、大枣、甘草等

2、多食黄豆、芝麻、花生、核桃、鸡蛋、鱼类、牛肉、鸡肉、兔肉、豆制品、胡萝卜、菜花、小麦、荞麦、薏米、玉米、橘子、金橘等。

3、适当多吃辛甘发散之品,如葱、生姜、蒜、韭菜、芥菜、不仅能祛散阴寒、助春阳升发,而且其中所含的碱成分,还具有杀菌防病的功效。

禁忌吃什么:

1、 贝类海鲜等水产品就少吃,因为这类食物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使木气过盛, 容易引发急性肝炎等疾病。

2、 不宜食酸收之味。因为酸味入肝,具收敛作用,不利肝气的疏泄。

3、 不可过食大热、大辛之品,如羊肉、猪肉、春笋、鹿茸、附子等,以免耗气伤阴;不可多食腌制的香椿。

补气升阳,省酸增甘

立春时节饮食应以补气为主。《黄帝内经·素问》中写道:“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这一时期要注意多吃一些可以补充阳气的食物,以升发体内阳气,气虚症者更是如此。

甘辛食物如韭菜、香菜、大枣、花生、柑橘、蜂蜜等能助春阳,此时可适当多吃,而酸、涩、生冷、油腻之物此时应少吃。另外首乌肝片、人参米肚、燕子海参、赤箭凤冠等药膳具有升补之效,可适当选食。红枣、薏 米补气养血,也很适合春天食用。阳气虚弱者也可酌情药补,人参或西洋参、党参、太子参、冬虫夏草、黄芪等药物都是不错的选择,它们有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和抗衰老的作用。

肥腻之物要慎食

经过冬季的长期进补,立春之时人体的肠胃一般积滞较重,为了避免助湿生痰,甚至阴津耗损、阳气外泄,此时不宜再吃油腻食物。

立春时节要多吃谷类粗粮,如玉米、燕麦等。另外,生菜、芥菜、芹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新鲜蔬菜也应多吃。一些调味食品如葱、姜、蒜等具有祛湿、避秽浊、促进血液循环、兴奋大脑中枢的作用,也可适量食用。最后,应多吃一些多汁的水果,以消热滞、和湿滞、平衡消化。

少吃大热之羊肉

羊肉具有温胃御寒的作用,是冬天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美味。但过了立春就不宜再吃羊肉了。《云笈七签》中说:“春气温,宜食麦以凉之,禁吃热物。”而羊肉正是大热之物,多吃极易上火,导致胃疼、便秘、咳嗽、黄痰、烦躁、失眠、乳房胀暗示等症状。

立春时节,应多吃蔬菜、野菜和食用菌,性平味淡的蔬菜可以平抑肝火,有益养生;而野菜、食用菌大多含热量较少,且富含维生素,多吃也不会过多增加人体热量。

立春最应该吃的食物:韭菜

养生功效:韭菜又称“起阳草”,立春时节适当食用韭菜可以养护人体的阳气。此外,韭菜还能增强人体对细菌、病毒的抵抗能力,甚至可以直接抑制或杀灭病菌,有益于人体健康。

挑食标准:以颜色嫩绿,茎叶新鲜多汁者为佳。

初春时节的韭菜品质最佳(《本草纲目》记载“正月葱,二月韭”),晚秋次之,夏季最差。

食而有道:为避免营养的流失,在烹调前应将韭菜快速清洗,在下锅前现切。

另外要注意,隔夜的熟韭菜不能吃。适可而止,50克/次。

5.立春的食谱

(1)春卷

春卷的原料:春卷皮、荠菜、豆腐干、胡萝卜、冬笋

春卷的配料:湿淀粉

春卷的调料:蕃茄酱

春卷的做法:

a、把荠菜、豆腐干、胡萝卜、冬笋洗净切成丁备用;

b、锅中倒入适量油烧热,放入豆腐干、胡萝卜、冬笋、荠菜炒熟,盛出;

c、将春饼皮子放在案板上,放上馅,卷拢,两头折拢,最后卷成约二寸六分长、八分宽的小长方形包,最后用湿淀粉封口;

d、锅中倒入油烧至七成熟,将春卷入锅炸炸时用筷不断翻动,约两分钟后呈金黄色,捞起装盘;

e、一盘外酥里鲜,外脆里嫩,口感极佳的荠菜春卷就出炉了,吃时可配甜面酱、蕃茄酱等都可以。

(2)羊肉萝卜枸杞煲

主料:羊肉200g、白萝卜100g、枸杞 10g

辅料:料酒、适量盐、适量花椒、10粒葱、适量姜、适量八角

做法:

1.羊肉切块,用水泡1小时,泡出血水。

2.准备好葱姜 八角 花椒 用纱布包成料包。

3.白萝卜切成滚刀块

4. 把羊肉焯水。

5.羊肉下入汤锅煮开,撇去浮末

6. 加入料包,转小火,煲至1小时至肉烂。

7. 加入盐和萝卜继续煲30分钟。

8.再加入枸杞煮5分钟即可。

小贴士

枸杞不易煮至时间过长,羊肉适宜体虚胃寒者。 发热、牙痛、口舌生疮、咳吐黄痰等上火症状者不宜食用;

6.人群养生

1. 男士:

(1) 多吃韭菜香菜。

春季阳气初生,饮食的调养除了注意升发阳气,还要投脏腑所好,应适当吃些辛甘发散之品,不宜吃酸收之味。因为酸味入肝,具有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食物可选择辛温发散的葱、香菜、花生、韭菜、虾仁等,少食辛辣之物。

(2) 早起早睡以养肝。

《黄帝内经》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意思是说立春开始后自然界生机勃勃,万物欣欣向荣,这时人们应当顺应自然界生机勃发之景,早睡早起,早晨去散散步,放松形体,使情志随着春天生发之气而不可违背它,这就是适应春天的养生方法。违背了这种方法,就会损伤肝,这是因为春天生养的基础。因此,春季以舒畅身体,调达情志为养生方法。

2.女士:

(1) 不要过早减衣。“春不减衣,秋不戴帽”。立春气温还未转暖,不要过早减掉冬衣。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又大,过早减掉冬衣,一旦气温下降,就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虚袭击机体,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

(2) 每天梳头百下。《养生论》说:“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春季每天梳头是很好的养生保健方法。因为春天是自然阳气萌生升发的季节,这时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有向上向外升发的特点,表现为毛孔逐渐舒展,代谢旺盛,生长迅速。故春天梳头,正符合这一春季养生的要求,有宣行郁滞,疏利气血,通达阳气的重要作用。

3.老人:

少吃补品和盐

很多老年人崇尚冬季进补,食用很多补品,但是立春后进补要适度。一年四季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特点。人生于自然,应顺应自然规律。冬季根据个人体质适量进补,符合冬藏的养生原则。但立春之后的这段时间里,不论是食补还是药补,进补量都要逐渐减少,以便逐渐适应即将到来的春季舒畅、升发、条达的季节特点。与此同时,减少食盐摄入量也很关键,因为咸味入肾,吃盐过量易伤肾气,不利于保养阳气。

4.孕妇:

随时留意日常生活细节,春季气候变化较大,天气乍寒乍暖,由于人体腠理开始变得疏松,对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所以,初春时节不宜顿去棉服,孕妇换装尤宜审慎,不可骤减。注意衣着保暖度,夜卧早起,免冠披发,松缓衣带,舒展形体,适当参加室外活动。

初春时节,晴时阳光普照、温暖宜人,阴时则寒气袭人,时常有回潮的小股冷空气,还会使人感觉重回冬天。所以,立春之后要本着“春捂秋冻”的原则,注意保暖,适时增减衣服。立春之后宜饮用菊花茶、金银花等清热散风,还可喝花茶类,花茶性凉而不寒,较为中和。宜食新鲜蔬菜,如菠菜、芥菜、豆芽菜等。

5.特殊人群:

古谚语:“百草回芽,旧病萌发。”可见立春后是疾病多发的季节。春天的多发病有肺炎、肝炎、流脑、麻疹、腮腺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精神病等。因此对于有肝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等的患者要特别注意调养预防。

7.小常识

到了立春节气,意想不到的寒流仍易导致春寒病的发生,这对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威胁极大,它可使高血压病人发生脑中风,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忽冷忽热的气候还易使儿童遭受百日咳、猩红热、感冒等疾病。因此,春季养生保健,要预防春季病的袭击。

饮食调养方面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素问藏气法时论》说:“肝主春,……肝苦急,急食甘以缓之,……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用辛补之,酸泻之”。过了立春就意味着春天要到了,万物生发,一派生机勃勃。

春季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着眼于一个“生”字。按自然界属性,春属木,与肝相应。肝的生理特点主疏泄,在志为怒,恶抑郁而喜调达。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力理气的草药和食品,草药如枸杞、郁金、丹参、元胡等,食品选择辛温发散的大枣、豆豉、葱、香菜、花生等灵活地进行配方选膳。

同时要充分利用、珍惜春季大自然“发陈”之时,借阳气上升,万物萌生,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之机,通过适当的调摄,使春阳之气得以宣达,代谢机能得以正常运行。

返回顶部